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
习水县人民检察院获“习水县2022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3-04-28  作者:陈雪、赵杰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4月26日,中共习水县委组织部召开习水县2023年度关工委工作会议,会议对荣获习水县2022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习水县人民检察院被授予“习水县2022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近年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建立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案件,依法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不断创新履职融通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贯穿检察各环节全过程,全方位提升了未成年人综合保护质效,更好地守护了下一代健康成长。

挽救一个孩子,就是挽救一个家庭。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坚持“挽救、感化、教育”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不仅注重案件办理质量,还注重对未成年人的教育,让其能认识到错误并愿意悔改。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程某某聚众斗殴案,检察干警通过与程某某谈心、在押期间“亲情会见”进行特殊帮教、心理疏导等方式,彻底感化了程某某,综合考虑犯罪事实和程某某的认罪态度,对程某某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程某某在附条件不起诉考察期间态度端正,定期向检察机关汇报思想,其父母表示“检察机关做的这些工作,不仅仅是挽救了孩子一个人,也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该案只是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众多涉罪未成年人案件中的一个缩影,充分体现了“司法有情、办案有责、惩戒有度、感化有效”的检察温情,受到家庭和社会的一致好评,在检察工作中为涉罪未成年人家庭和睦贡献了重要力量。

坚持双向保护,关心关注未成年被害人。未成年人被侵害,往往会留下心理阴影,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十分注重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依托未成年人“一站式”询问室,对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未成年被害人走出阴影,逐步回归正常生活、学习。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未成年被害人,发现有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的,主动告知可以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并帮助其收集司法救助申请材料,2022年共对11名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司法救助,共发放救助金12万余元。同时,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凝聚多方力量,帮助困难未成年被害人家庭成员解决就业问题,确保其家庭正常运转。

工作延伸案外,解决家庭急难愁盼问题。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切实转变司法理念,摒弃就案办案,注重创新方式方法,从案内延伸到案外,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促进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提升了司法公信力。2022年的一天,郭某某通过电话向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反映:“郭某某未成年时曾犯罪,有犯罪记录,在找工作过程中因被查到犯罪记录一直屡屡受阻,其本人和家庭都十分焦虑”。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犯罪的时候不满十八周岁,被判处五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应当对相关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在核查该情况后,立即指派干警与相关部门协调,对郭某某的犯罪记录予以封存,为郭某某开具了《无犯罪记录证明》,最终郭某某顺利入职公司。郭某某表示“检察机关帮助自己解决难题,让自己顺利入职,也让父母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下,自己也能帮助承担家庭责任”。

深化普法+教育,让孩子懂法律知感恩。习水县人民检察院持续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化与辖区中小学校协作配合,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化的“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联合学校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学活动,给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进行心理疏导,利用《家庭教育促进法》为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让孩子在懂法律的同时,家长和孩子能更好的交流和相处,以良好的家庭氛围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

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加强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保护,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关爱未成年人的活动,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强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促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相融相通、共同发力。2022年习水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会组织的“捐资送教”活动中,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积极作为,组织检察干警深入三岔河中心小学讲授法治课,向三岔河中心小学捐赠5000元物资。2022年,习水县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会授予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爱心单位”称号。

获得“先进集体”称号,既是肯定,也是鞭策。下一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检察职能,加强检校合作,通过法治进校园、检察开放日等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以更强的责任担当、更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水平,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