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赤水河畔迎来今春“开学第一课” 川黔两地检察机关共护赤水河生态
时间:2024-02-28  作者:陈雪、任杨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2月27日,在川黔交界的赤水河畔,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组织两地学生开展以“童心同愿同行 川黔检察共护赤水丹心”为主题的2024年春季“开学第一课”法治活动。


现场体验增殖放流 培养环境保护意识


在习水县隆兴镇赤水河河滩,检察人员带领两地学生一起体验增殖放流恢复性司法的过程,详细介绍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和增殖放流的意义、注意事项及环境资源保护的法律法规等相关知识,在检察人员的引导下,川黔萌娃化身“补鱼达人”,有序将2000鱼尾生态补偿鱼苗缓缓放入赤水河中,一条条鱼儿争先恐后地跃入水中,顺着水流游向远方,为赤水河流域增添新活力。


“保护赤水母亲河,从我做起。”30名学生在活动中进行了护河宣誓,用最真诚的言语表达了保护赤水母亲河的炽热决心。



观摩无人机智慧巡河 培养创新思维能力


“孩子们,现在由我们的检察技术人员向你们模拟展示检察机关应用无人机对赤水河流域进行航拍常态化巡河的过程。”活动现场,无人机在检察技术人员的操纵下开始“履职”,缓缓升向高空沿着河道来回巡查,通过高分辨率航拍实时画面,真实记录了河道的全貌,让学生们对科技赋能公益诉讼检察和赤水河流域保护治理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



打卡红色文化展馆 培养爱国主义精神


离开习水县隆兴镇赤水河河滩后,检察人员带领两地学生来到四川省古蔺县太平镇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聆听红军后代胡敬华老人讲诉父辈发生在太平古镇的“赤水河船工号子”和“老玩意儿”等红色故事。在参观过程中,检察官适时为学生们普及了英烈保护的相关法律知识,鼓励和号召大家努力做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的有为少年。

此次跨省协作是习水县检察院与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一次有益探索,为两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开拓了新思路,让学生们更好地认识法律,更直观地感知法律,更模范地遵守法律。


赤水河是长江流域一级支流,滋养着沿岸的城镇和村庄。早在2018年6月21日,习水县检察院就与四川省古蔺县检察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开展赤水河流域保护生态环境检察工作协作意见(试行)》21条,首次建立起川黔两地检察机关跨区域协作机制,通过案件线索互移、调查取证协作、信息资源互通,有效推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


另一方面,赤水河流域多个河段两岸之间不属同一地区管辖犯罪,给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工作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2020年9月19日,习水县检察院、仁怀市检察院、赤水市检察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协作开展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意见》28条,就民事权益救济、行政督促履职、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刑事犯罪追究等方面形成合力,全方位、多角度为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治理提供司法保障。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