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习水检察:多措并举为赤水河流域酱香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时间:2023-08-07  作者:杨愿、简晓兰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风吹赤水河,十里酒飘香。

在习水县312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拥有2个百亿级白酒企业、3个十亿级白酒企业和一批亿元级白酒企业。

习水充分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搭乘政策东风、抢抓发展机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做大做强白酒首位产业,全力打造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

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动履职,守正创新,为习水酱香白酒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源头监督 厚植酒企发展沃土

品质化是企业发展的根和魂,是习水酱酒的生命线。习水正在大力推广有机高粱种植,打造标准化、专业化优质酱酒原料“第一车间”。

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立足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要求,加强白酒产业源头司法监督,保障习水酱香型白酒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今年6月,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对习水酱香型白酒产业发展的重要供给原料红缨子糯高粱开展专题调研,综合产业区域发展优势,在种植红缨子糯高粱达1500亩的习水县回龙镇周家村选址作为“红缨子糯高粱(贵州习水)司法保护基地”,从白酒原材料的种子选择、有机生产、生产环境等方面强化司法监督,开启习水检察护航县域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司法保护模式。


“把脉问诊”助力酒企健康发展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右岸的一级支流,其独特的地理环境、气温气候条件、水文地质特点共同构成了优质酱香型白酒的酿造环境。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求“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2023年3月,《贵州省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生产环境保护条例》施行。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实现“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既实现对酱酒产业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进行保护,也对酱酒生产资源进行保护,系统推进赤水河全流域全领域全行业治理。

今年5月,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责中发现习水县某酒企在生产过程中污水池溢出、渗漏流入赤水河,习水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人民法院申请公益诉讼诉前禁止令,禁止该企业实施违法排污行为,并立即采取紧急处置措施防范企业生产污水和生活粪污渗漏、溢出。县人民法院审查后依法作出裁定,支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的禁止令申请。禁止令发出后,该酒企立即采取措施,解决了污水溢出和渗漏问题,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也有效减少了酒企因污染环境遭受处罚和修复生态环境应承担的责任,这是习水县人民检察院深入系统推进赤水河全流域全领域全行业治理的工作缩影。

“美酒河”水更清了。

据统计,2023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发现赤水河流域保护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6件,立案办理40件,磋商12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件,所涉环境问题已整改12件,民事司法确认案件3件。


“法治体检” 保障酒企行稳发展

目前,习水县共有白酒生产企业15家,白酒及相关企业60余家,包括茅台和义兴分公司、习酒、贵州安酒、小糊涂仙、洞酿洞藏等重量级白酒生产企业,习水已经走出了一条“酒旅并举·富民强县”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为保障赤水河流域白酒企业行稳发展,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延伸服务触角,根据白酒企业在生产、销售、流通等环节的不同需求,从加强法律风险防控等方面,对重点白酒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主动走访联系白酒企业15次,向白酒企业介绍检察机关“四大检察”和“十大业务”职能,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和法治需求,主动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

今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已同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检察长·董事长”“两长”座谈会2次。今年5月,习水县人民检察院与贵州习酒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法治护航 检企共建”协作意见书》,今年8月,习水县人民检察院与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签订《“法治护航 检企共建”协作意见书》,有效推进检企双方在知识产权保护、预防员工犯罪、企业合规建设、法治文化建设等方面强化协作、共商共建,持续营造安全、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质量检察履职助推习水酱香白酒首位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习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优检察服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