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检察送法进企业,清风宣讲助发展
时间:2023-07-11  作者:简晓兰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市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要求,护航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7月11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仁文到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和义兴酒业分公司开展“法治进企业”宣讲活动。该公司党委领导、党政负责人及员工代表等120余人参加本次讲座。

宣讲活动中,裴仁文检察长针对企业员工的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常见犯罪预防与合法权益保护两个方面为切入点,结合法条规定及内容,选取了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典型案例,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企业员工阐释了危险驾驶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非法捕捞水产品罪、虚假诉讼罪等罪名的构成要件和量刑标准,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常见形式及防范办法提醒。宣讲旨在避免企业和企业员工在不知法的情况下触碰法律红线,给企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进一步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引导企业员工认真学习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意识,助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为多角度了解习水酱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裴仁文检察长一行在宣讲活动结束后到红缨子糯高粱(贵州习水)司法保护基地进行走访调研,据了解,回龙镇周家村红缨子糯高粱种植面积达1500亩。在该基地,裴仁文检察长一行实地察看了红缨子糯高粱的生产情况,仔细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对育苗、施肥、日常管理、采收和销售等方面的介绍,详细了解了基地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求该基地在种植的过程中,严格禁止违规使用农药,按照要求使用有机肥,严控农面源污染,推进养殖废物资源化利用,为实现农村产业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打造高标准、高质量的红缨子糯高粱种植基地。

红缨子糯高粱种植基地的高效发展,可以有效保证习水酱香型白酒原粮优质优用,是促进习水酱香型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第一生产力”。今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按照省、市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要求,努力追求既抓前端治未病,又抓末端治已病的办案效果,牵头与县人民法院在种植红缨子糯高粱达1500亩的回龙镇周家村挂牌成立“红缨子糯高粱(贵州习水)司法保护基地”,全程跟进红粮产业发展,以检察履职服务保障酱香型白酒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围绕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切实增强服务保障习水酱香型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责任、法治责任、检察责任,努力为企业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发展环境,为世界酱香白酒产业集聚区打造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