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践行“两山论”,系统推进赤水河流域治理——贵州省检察机关赤水河流域专项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召开
时间:2023-06-25  作者:  新闻来源:遵义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号: | |

6月21日,贵州省检察机关赤水河全流域全领域全行业治理专项第二次工作推进会在习水县检察院召开,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肖俊、贵州省第一地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冯其锋、遵义市检察院副检察长何新、习水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仁文,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相关负责同志,所涉基层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及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会上,汇川区、播州区、桐梓县、仁怀市、赤水市、习水县检察院分别围绕贯彻落实第一次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情况、重点案件办理情况、专项工作中“创经验,创品牌,创特色”工作开展情况等进行汇报,贵州省第一地区检察院立足赤水河流域跨区域案件办理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一是始终坚持“系统抓”“抓系统”,抓好专项工作与常规工作融合,以专项工作为引领推动整体工作;二是始终坚持在办案中服务大局,抓好检察业务与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融合,从“国之大者”“地方大计”“民之大事”中找准工作方向;三是始终坚持双赢共赢多赢理念,抓好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融合,共同发力、相互促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四是始终坚持“上下一体、左右联动”,整合、优化办案力量,抓好跨区域治理与全流域治理相融合,解决“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问题;五是始终坚持“治罪”与“治理”并重,抓好表层问题治理与溯源深层次问题成因治理融合,实现“抓末端,治已病,更抓前端,治未病”;六是始终坚持延伸式履职,抓好检察监督与产业发展融合,立足职能选准抓手,助推赤水河流域特色产业全链条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要处理好全面与重点的关系,准确理解赤水河全流域全领域全行业治理内涵及要求,突出专项工作重点;二是要处理好主动与被动的关系,把赤水河全流域全领域全行业治理专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主动担当作为,依法能动履职,以交办、督办、提办等方式办好“硬骨头”案件;三是要处理好办案与研究的关系,在办案中思考、在思考中办案,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实现个案办理促类案监督、溯源治理促标本兼治;四是要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明确目标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专项工作,用专项工作的实际成效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检察“助攻”。干出赤水河"三全"治理好成绩,闯出赤水河"三全"治理好路子,创出赤水河"三全"治理好经验,奋力推动贵州检察公益诉讼现代化。

据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贵州省检察机关主动向党委、人大报告,通过掌上拍、益心为公、公益观察员等方式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共立案办理赤水河流域公益诉讼案件100件,主要集中在企业污水外溢、生活污水外溢、破坏林业与渔业资源、农业面源污染,梯次运用磋商、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通过办案督促758家企业提升排污设施、整治河道117公里、清理固体废物27.7吨、增殖放流5.98万尾。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