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习水县人民检察院与九家行政单位共商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
时间:2023-04-14  作者:邹露林、陈劲松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合力构建“1+N”多元化救助新格局,实现对困难当事人全方位、多元化的综合救助。4月13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与县教育体育局、县民政局、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医疗保障局、县乡村振兴局、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等九家单位就《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进行深入座谈交流。会议由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袁继承主持,九家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集中学习了《最高人民检察院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最高人民检察院 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司法救助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的通知》,贵州省人民检察院、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民政厅、贵州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等9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贵州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会议通报了2022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开展情况及有关司法救助典型案例,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对《意见》作了详细解读。

各单位参会同志就如何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部门合力、密切协作配合、提供多元化救助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困难当事人救助需求等方面达成共识,并对《意见》进行充分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会议指出,此次联席会议召开,与会各单位共商出多元化救助方式,通过建立线索移送、信息共享、心理疏导、家庭教育等机制,拓宽救助渠道、丰富救助形式、提升救助质效,帮助被救助者真正摆脱生活困境,能够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并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给予的温暖和关心,对后续开展国家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的有效衔接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以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6件27人,发放司法救助金33万元,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习水县人民检察院将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为契机,修订完善《意见》。同时加强内外沟通协调,积极探索开展“1+N”救助模式,构建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的多元化救助体系,用心用情用力对困难群众进行多元化救助和帮扶,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