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习水桐梓綦江三地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跨流域协作机制
时间:2023-03-30  作者:周婷、孙登凤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为充分保护大娄山生态环境,深化公益诉讼跨区域协同治理。3月29日,贵州省习水县、贵州省桐梓县、重庆市綦江区三地检察机关在重庆市綦江区人民检察院签署《关于大娄山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检察跨区域协作工作意见》,标志着习水桐梓綦江三地检察机关保护大娄山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的跨区域、跨流域协作机制正式建立。

《意见》紧紧围绕大娄山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和红色文化遗产、文物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一是要求建立跨区域、跨流域协作一体化专业办案团队和成立协调工作领导小组,专业办理大娄山跨区域、跨流域生态环境资源和红色文化遗产保护案件,形成一体化办案模式,研究解决协作中出现的跨区域跨流域重大疑难复杂问题;二是明确跨区域红色文化遗产、文物保护,跨区域、跨流域水资源、大气保护,跨区域森林草地耕地湿地保护,跨区域重点生物资源保护,跨区域矿产资源保护、其他可能造成大娄山区生态环境和资源严重破坏的情形六个协作监督重点领域;三是规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线索移送和通报反馈机制、案件办理联动机制、调查取证协作机制、协同生态修复监督机制、信息宣传机制六个方面的内容。

该协作机制的建立,有利于促进习水桐梓綦江三地检察机关形成一体化办案模式,凝聚黔渝检察监督合力,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来源,突破跨区域、跨流域公益诉讼办案壁垒,破解大娄山跨区域治理中“上下游不同行、左右岸不同步”的老大难问题,为筑牢大娄山生态屏障提供有力保障,为保护红色文化基因贡献检察力量。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