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习水检察:开在双坝河边的听证会
时间:2023-03-30  作者:刘双双、孙登凤  新闻来源:习水检察  【字号: | |

“上游常年排放污水,涨水的时候污水流到我们双坝村来,臭得很,我们下游深受困扰。自从检察院来走访调查过后,就没得这种情况了,水清亮多了,也没得臭味了,多亏了你们。”双坝村一村民为检察机关点赞。

2023年3月29日,贵州省习水县检察院与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共同对一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整改效果进行公开听证。听证会在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双坝村一村民家中召开,黔渝两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村民代表受邀参加。

案情回顾:2022年4月,习水县检察院收到重庆市綦江区检察院移送线索称:习水县寨坝镇养殖场向双坝河直排养殖污水,造成河水污染,影响重庆市綦江区打通镇双坝村村民生产生活用水。习水县检察院结合“大走访”活动带案下访,深入涉案企业和群众开展调查,经初步调查后对该案以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办理。

2022年6月7日,习水、綦江两地检察机关召开跨区域跨部门联席会,两地生态环保部门、属地政府共同参与,研讨如何开展跨省环境污染治理。会后,习水县检察院迅速组织习水县寨坝镇人民政府就该案整改工作进行诉前磋商,最终达成督促养殖场减量生产、购进粪污处理设备等措施避免违法排污的一致意见。磋商会后,习水县寨坝镇人民政府督促涉案企业按照磋商会确定的整改措施进行整改,保证无污染排放。经习水、綦江两地环保部门分别对上下游水质检测,水质总体稳定达到或优于Ⅱ类水。

习水县检察院通过办理该案发现,习水县域内存在养殖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不高、畜禽粪污污染防治监管存在漏洞等共性问题,分别向习水县农业农村局、遵义市生态环境局习水分局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职能单位在职责范围内依法履职,规范养殖业主养殖行为,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围绕“案件是否完成整改,是否对本案进行终结审查”等听证事项进行听证,组织与会人员现场察看了双坝河水质情况。经现场评议,黔渝两地与会听证员一致认为该案整改效果明显,水质达到相关标准,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诉求得到解决,符合终结审查条件。

此次公开听证会选在双坝河边,让与会人员能身临其境,现场察看案件整改情况,以可感、可触、可信的方式切实回应人民群众诉求。下一步,习水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开展政法信访系统“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公益诉检察职能,持续充分运用检察听证,与人民群众面对面,进一步听民声、聚民意,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烦心事、难心事、揪心事,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大公益诉讼办理力度,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和美乡村建设。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习水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